English

江西省美术馆选址让群众拍板

2001-02-23 来源:光明日报 王绍雄 我有话说

本报南昌2月22日电江西省美术馆建在何处?江西省文化厅准备了4种选址方案,今天开始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,改过去由领导点头为由群众拍板。

日前江西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“十五”十大基础工程之一——文化卫生工程的龙头项目,是建设一座新世纪南昌城的标志性建筑江西省美术馆,计划投资1.2亿元,建筑面积为12500平方米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、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、著名画家蔡超对记者说,美术馆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之一,既可以集中收藏和展示艺术珍品,又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。让群众参与选址,合民心,得民意。

已经出台的美术馆选址四种方案,一是建在紧临八一广场的原江西省博物馆馆址上,繁华地段,但馆高不能超过邻近的“八一”起义纪念塔;二是建在江西木材厂,可以与滕王阁、省新博物馆、省科技馆等连成文化区,且面积较大,但位置较偏;三是建在象山南路原橡胶二厂厂址上,人口密集地段,参观者会较多,但周边环境都是居民宿舍,与标志性建筑不协调;四是建在江东机床厂内,临井冈山大道,交通便利,占地面积大,但该地段夹在厂房和宿舍之间,且位置较偏。这四处地址,各有优点,也有不足之处。江西省文化厅希望专家学者和广大群众积极关注,来信来电,对江西省美术馆的选址进行探讨,提出意见和建议。他们还公布了热线电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